我到美國學中醫(轉貼)

臨走時很多朋友驚訝的問我為什麼到美國學中醫,我回答說美國中醫正宗,不禁惹來罵聲一片,現在人已到美國,想具體談下我的美國中醫之路。

美國本來沒有中醫。美國的中醫是華人帶過去的。後來美國人發現中醫有效,漸漸開始承認它。從七十年代中國的針刺麻醉震驚世界後,有很多西方人開始到中國來學習這種古老的醫學。這些早期的開拓者,回到國內後開診所,辦學校,使中醫以一種緩慢而穩定的速度傳播。他們崇尚中國古老的文明和智慧,他們甚至深入研讀那些被翻譯得詞不達意的《周易》和《老子》。他們以臨床療效來說服那些固執的政府官員,中醫不是魔術,也不是迷信。

在這個時候,中國的中醫正在學西醫。「秀才學醫,籠中捉雞」。但籠子裡裝的不是雞,而是兔子和老鼠。政府給了他們很多條件,他們拿起「屠籠刀」,看看老鼠生氣的時候肝臟會有什麼樣的變化(中醫說五志主五臟)。

台灣人也到了美國,韓國人也到了美國。他們都很忙,美國的中醫學院的數量第一次超過大陸–儘管每一所都很小。美利堅合眾國,被號稱為「MELTING-POINT»,什麼觀念和思想都可以在這裡交匯,融合。日本的中醫,韓國的中醫,香港的中醫,大陸的中醫發現在同樣的招牌下,彼此竟還有這樣大的不同。但是這也促成了彼此的吸收融合。美國人也在研究中醫,但他們是從文化開始,到臨床結束。至於實驗,則有人認為麻省理工大學的設備還不足以分析由四味藥物組成的方劑的生化反應機理。 中國人也到了美國。有一些是學完三個月針灸後就匆忙趕來美國賺錢的。一根針下去就是八美元,他們象栽蔥一樣地賺錢。但他們驚奇地發現,原來針灸可以這麼有療效! 在這個時候,中國的針灸系畢業生處於嚴重的就業困境。 有些人背井離鄉去讀書,本希望衣錦還鄉,可是卻行囊空空的回老家。針灸沒有信心,中藥沒有學好,西醫沒有學精。本來是「兩條腿」,「三桿槍」,最後卻派到地下室給病人拍X光。
美國社會的運轉是靠信用來維繫的。這些中醫學校就要想方設法來使自己的學生能學到東西。學生也是投巨資來學習,他們不得不認真。但是文化不同,語言不通,困難重重。不過他們會想辦法。他們也把方劑編成他們的英文口訣。他們把杜仲貼到腰上,把白朮貼到肚子上,把牛膝貼到腿上,這就叫「歸經」。他們把穴位和經絡畫到自己身上,把它們貼滿自己的牆上。這就叫「流注」。他們喜歡吃中國菜,但他們會說:「We are being fried. We are being steamed. We are being parched.」。他們的老師不得不認真。如果聽課的學生太少,他們就賺不到錢。他們除了養妻子,孩子,還要養房子,車子,保險,他們必須認真。所以他們都作臨床,一來賺錢,二來不至於被學生淘汰掉。

在這個時候,大陸的中醫學院當中,老師被分為兩類:一類是「教學編製」,黨給你安排的任務是把課本念完就可以;另一類是「臨床編製」,黨給你的任務是告訴學生如何用「兩條腿」走路。當學生一瘸一拐走出校園時,發現自己只能打三到五折當個西醫來用。於是有人極不心甘情願。噎這一口氣考上了碩士。他們用一年的時間睡覺,用一年的時間幹活,然後用一個星期的時間把論文寫完。畢業後,他們開始留下來教那些稀里糊塗的學生。

但中國畢竟是中醫的發源地,瘦死的駱駝比馬胖。美國人知道自己的不足,他們將中國視為中醫的聖地,崇仰之情不言而知。因此,有幾個業界的首領商量,到中國大陸的中醫學院去尋訪一趟。他們到了北京,到了上海,到了好幾個地方。受到熱情的接待,同時,也聆聽了校長、書記之類的學術演講。但他們幾乎感覺自己有沒有弄錯:這就是你們得中醫麼?這就是你們的教授、專家麼?其實他們不知道,真正的中醫要麼到了美國,要麼下了鄉村,中醫學院早已是空城一座!
在這個時候,中國的領導們發現問題有點不對。好像現在的保健工作沒有以前有效。而投下了數億的科研財富,好像並沒有帶來什麼實在的效益。想想還是務實些的好。不管白貓黑貓,能抓耗子就是好貓! 但是元氣已傷,恢復談何容易。

美國的中醫水平的遞增,絕對要高過中國的經濟增長速度。沒有別的原因,市場就是動力,文化就是招牌。人們不會去花幾百美元為一個感冒去做無休止的檢查,化驗。他們有了經驗:去找TCM,用艾條熏一熏就好了。 香港正式承認了中醫,並在規範化;澳門緊跟其後;馬來西亞,印尼正在進步;台灣民眾的中草藥消費成了潮流;澳大利亞、英國開辦了中醫教育;德國人喜歡從中國文化來研究中醫的深層問題;而美國加州一個地方就有五六所中醫學院。毛主席說過: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辯證法也說過:新生事物的力量是無窮的。大陸的中醫,已經是四面楚歌了。

如果事物的發展都是按直線進行的話,那麼到20年後,中國人將要到美國去學習「正宗」的中醫了。但願黃帝先祖,神農先帝,仲景先師在天有靈,華夏此脈長存不衰.

64 comentarios en “我到美國學中醫(轉貼)

  1. 請問您是在美國哪裡學習中醫呢?我現在在美國麻省,想找一個好的中醫學校開始學習,但不知道哪裡有學校,一片茫然。不知是否能予以指點?

  2. 我想問一下,我是台灣人,大學生。我很想學中醫,但因為考不上台灣中醫系,目前不知道是到日本還是中國,或是美國學中醫。重點是希望可以學完之後,回台灣可以認可的。去美國真的可以學到東西,那我就一定會去,雖然說感覺很諷刺,去國外學習自己祖先的東西。我想請教你一些問題,例如花費,實際學習的內容等….。如果可以希望可以跟我用EMAIL或MSN連絡。

  3. 我想問一下,我是台灣人,大學生。我很想學中醫,但因為考不上台灣中醫系,目前不知道是到日本還是中國,或是美國學中醫。重點是希望可以學完之後,回台灣可以認可的。去美國真的可以學到東西,那我就一定會去,雖然說感覺很諷刺,去國外學習自己祖先的東西。我想請教你一些問題,例如花費,實際學習的內容等….。如果可以希望可以跟我用EMAIL或MSN連絡。

    • 重點是能在台灣營業,這就難了,因為說實在的,台灣是全世界最難當中醫師的地方,拿了大陸或美國畢業證書都是不承認的,如果以後有很確認都要住在台灣,最好還是乖乖滴考上中醫系,這是上上策、首選擇,如果要考慮第二選擇的話,小弟認為»北中醫»是很好進學的地方,將來台灣»可能»較容易承認。
      假設是考慮以後沒要在台灣營業,小弟認為到大陸學較妥當,門檻沒台灣來得高,而且大陸有較多民間高人,就算學院派教你一堆理論沒實際,我們若主動點,便能有緣遇到高人學到中醫。
      至於學醫能不能真得學到?小弟認為個人的意願要很強烈,要能經得起自學,日本一位醫家說:「余無常師,以古人為師」,就是這個意思,當然也並不是都靠自己而已,我們學中醫有很多地方是書上學不到的,所謂「用藥的不傳之秘在於劑量,用針的不傳之秘在於深淺」,這方面就是我們要拜師的地方,拜師就無所謂固定的地方學了,只要認為有高人就可以請教,就可以向他學習,但很重要的是還要考慮以後要營業的方法,不要說學了一本事功夫,卻沒有證書或不承認證書,這樣也是不能看病的。

      • 可惜台灣中醫學院太死板, 我是中途轉的, 已經有了碩士學位和十年工作經驗, 想去中國醫藥學院唸學士後醫, 給我一堆條件還不能半工半讀. 後來隨公司到美國工作, 目前在 Oregon 的 NCNM 念古典中醫學. 學費超貴, 但是我覺得真的很古典, 至少美國人真的花了功夫在研習中醫古文, 從內經, 難經, 甲乙經, 本草經, 傷寒論下手. 教得慢, 但是做很好的啟蒙打底. 雖然全值上班兼上課, 學校老師都很全力幫忙配合, 考試交報告和公司出差衝突時, 也都提供權宜之計. 很難想像在台灣可以得到這樣的支持…

  4. 您好,我想去歐洲技術移民開業,請問是到大陸念中醫再去,還是到歐洲的學校讀呢?我找了好多移民公司都沒有這些資料。期盼您的回覆,感謝。

    • 不管在什麼地方讀,最重要一定要能合法的在當地行醫。
      如果去中國讀,之後再去歐洲,要考慮當地有沒有承認,或者要考慮當地是否要考試合格才能取得行醫執照,這些都要去調查的清楚的。如果需要行醫執照,當地語文的掌握有沒有問題?這都要考慮清楚。
      如果是要長期或永久都在住在歐洲,那還是去歐洲讀中醫吧,可以深入民情,還可以充實語文,適應當地環境,先到中國讀再去歐洲也可,只不過沒有那麼簡單的,語文、環境、經濟、法律都要適應一段時間才能穩定行醫。

  5. 台灣醫界背西醫把持,而且灌輸一些不正確的觀念,一心要把中醫消滅自然就設一些門檻,讓中醫慢慢不見了,我見過病在西醫院搞得不死不活的,病患痛苦萬分, 在中醫的治療下短時間就生龍活虎的.

  6. 老實說,美國現在的中醫學院已經是洋化,西醫暂33%的課,加上從大陸派來的教授糊弄一下,教學也跟大陸一樣,到最後成了不中不西的針灸師。更糟的是,有些老師是以前學院的(洋人)畢業生,自己連中醫的診斷都搞不清楚却跑来教课,导致许多洋學生以為中醫就是那幾個診斷,肝陽上亢,陰虛,淤血,氣滯。95%的學生不會,我重複,不會配藥,实习时的方剂是老师写的,一般只会用成品药丸,剩下的5%是会读中文学生,所以配药还行。而且大部分毕业生用針不超過1寸。我可以這樣講是因為我就是從美國的中醫學院出來的產品,所以我知道。

    我可以說我是从美国中医学院出来的一個庸醫,但是重要的是考到執照,然後把学院所學習的忘得一乾二淨,然後從倪海廈,劉渡舟,李可,jt叔叔的影视学习,再看黄元御,彭子益,麻瑞亭,高树中的书,学习什么是"一剂知,二剂已"的经方,慢慢的揣摩应该就会有一点成就。

  7. 您好,意外間發現您的網站,看完後受益良多!!!由於最近有在考慮去美國念中醫,但不曉得該去哪一州的哪一間中醫學院學習~想請問您哪裡能得知美國中醫學校的排名,學費……資訊,想盡快完成學業考到執照後再私下拜師精進,謝謝您網站的介紹!!!

  8. 安~我也是在找資料時意外發現你的網站,我是台灣人,從沒接觸過中醫的我在因緣際會之下對中醫有發展的可能, 並想念中醫 我目前在美國念書念7年了,目前讀大四….你也覺得應該去大陸拿文憑,畢竟要學中醫就要學道地的對吧?或者台灣也行, 如果幸運可以遇到高手老師願意教也很不錯, 碩士班畢業後, 想在大陸或美國發展, 並考執照, 我對中醫博大精深的理論和有效的治病還滿有興趣並崇拜, 不過我身邊的人沒有人往中醫這條路走, 所以我想問問你對中醫在未來10~20年的發展有何看法? 你覺得他的發展淺力? 是甚麼原因你想學中醫? 而且大陸的中醫文憑全世界應該都認可, 謝謝你的指教!

    • 拿什麼執照或文憑都要先考慮一下你以後要住哪裡,如果是住美國,就去拿高學歷,考當地執照,像我住在一個鳥不生蛋的地方,用不著什麼高學歷,只要當地執照即可,我不拿文憑,也沒必要,再加上我自幼習醫,還找過一些名醫學過,這樣我就覺得夠了。重點是你以後要住哪裡。

      • 原來你中醫從小就有底子了~ 我其實以後想住並在美國發展, 你還是建議去大陸念再回美國考執照嗎? 因為我沒中醫底子, 而且我的英文程度考美國執照我有信心沒問題, 我個人覺得美國中醫好像沒那麼強…請指教

  9. 謝謝您的回覆~由於去美國念中醫主要是想要考執照用,至於要真正學到中醫的精神我想也是在台灣or大陸學比較好,但實在是不知道究竟該在哪一州的中醫學院就讀???我查完資料後發現除了加州以外的其他49州都可通用同一張執照,而且我以後應該也不會在加州發展所以先暫且把加州的學校排除了,目前有查到幾間好像還不錯的,例如奧勒岡中醫學院,德州中醫學院……但由於學費和申請入學的方式(有些學校要求必須是生物,化學,心理…相關科系畢業的~有些學校卻又不要求,甚至原本的科系跟醫完全無關都ok…)都不太相同,所以實在不曉得該如何做選擇…另外,網路上好像也沒有一些與美國中醫學校在各方面排名的相關資料~~所以想請教您有知道哪些資訊的話方便分享~~~謝謝喔!!!

    • 有台灣中醫師執照,乃因閣下學業之成也,固然可喜可賀。唯今時値美國醫療系統動盪之秋,就連噢巴獁亦難保閣下之執業許可問題。現台灣來美免簽証,不妨赴美考察之。

    • 在美國執業, 不論你在哪國有執照, 還是要考美國中醫執照的.

      每一洲都有自己的規定, 嚴格和鬆的都不一定. 有些洲甚至只有西醫師可以提供針灸治療, 有些洲只需要針灸考試合格, 不需中藥考試, 就可以開中藥.
      加洲自己有自己的體系.

      所以第一步, 是要先決定在哪洲執業, 再去那洲的 Medical board 了解規定.

      考試的部分, 就是資格考+潔針考 (National Board Exam+CNT) , 除了加洲以外, NCCAOM 是權威代表. 審核的部分, 是看你在美國以外的學歷是否被承認, 如果中醫教育獲得承認, 就可以直接考試.

      http://www.nccaom.org/applicants/eligibility-requirements

      多多利用 Google 或搜尋引擎, 可以找到很多資源

  10. 我是大陆的中医,在学校里学的东西真的不怎么样,已经被西化了,直到我学习了中医四大经典,我知道这才是真正的中医,所谓的大道至简就是如此,学习中医者当以四大经典为主。

  11. 第一,學中醫是以拿到執照用來執業營利為目的,就不對了。
    第二,網路上的中醫資料一輩子也要學不完,何處不能學習?
    第三,不管在哪個中醫學院讀書,也不管你的老師是驚為天人的名醫,沒有人可以教你學會,
    都是 «自己學會的»。
    第四,有沒有學會的指標,不是學校給的畢業證書以及政府的許可執照,
    而是認識你的人都願意讓你治療,因為你會醫好他的病。
    最後 佛祖沒有教人悟,只有自己能悟。

    • 您的言論有點過了。
      有營利跟沒營利,所看的病種、病型和所用的治療方法有很大的差距,如果只做不營利的醫療,只能做到一個程度而已。
      中醫的書有好幾萬本,一本傷寒論,有上千百個名醫來注解,怎麼學?把脈和用藥的劑量沒有去跟診怎麼學?針灸只看書就能學?這是不可能的事情。
      證書和執照不能代表醫術如何,但有執照行醫是為了自身安全,自身違法行醫,自己的安全都顧不了還要顧啥病人的安危?
      佛沒教人悟就不用來世間了,是教人如何自悟,聖人有深厚的根基來世間,尚且要靠明師指點迷津,何況凡夫乎?學中醫也是如此,一開始要師引進門,修行靠個人,一開始就自以為是,最後是自取滅亡的。

      • 我也是因為找資料時意外發現這個的網站,
        看著就看到許多人是想學醫的目的是開業營利,才有起心動念粗略寫了四點看法。
        看版主回應 “言論有點過了 一開始就自以為是,最後是自取滅亡”
        這不是我的本意,我重看這四點看法 還真是罪過 若可以的話請版主刪了。

        第一點
        可以由北京的一位 鄒時禎中醫師 大道至簡實用中醫培訓,開課的第一天的自我介紹

        1991年考入北京中醫藥大學中醫養生康復專業,1996年畢業分配至中醫院從事中醫臨床工作。1999
        年從醫院出來了,在醫藥企業裡做研發、技術、市場支持等工作。那段時間,經歷比較坎坷,也可以說是艱難的。所以,現在很多人看到我活得還比較滋潤,也想自己或者兒子考中醫藥大學學中醫。我一般都勸他們不要考。在國內,現在中醫不是什麼好的職業,只適合作為業餘愛好。而且即使進了中醫藥大學,要想學好中醫,還是得靠自己。還不如學個比較好謀生的職業,把中醫當成業餘愛好。當然,我自己從來沒有後悔過上大學時選擇中醫,雖然學中醫讓我經歷了許多坎坷,但也給我和我的家人帶來很多好處。

        現在中醫不是什麼好的職業,不如學個比較好謀生的職業,把中醫當成業餘愛好。

        美國的資本主義所有的事業都是營利事業

        這無可厚非沒有對錯,
        第一,學中醫是以拿到執照用來執業營利為目的,就不對了。
        第二,網路上的中醫資料一輩子也要學不完,何處不能學習?
        第三,不管在哪個中醫學院讀書,也不管你的老師是驚為天人的名醫,沒有人可以教你學會, 都是 “自己學會的»。
        第四,有沒有學會的指標,不是學校給的畢業證書以及政府的許可執照, 而是認識你的人都願意讓你治療,因為你會醫好他的病。 最後
        佛祖沒有教人悟,只有自己能悟。

  12. 中國很多中醫都是練出來的,用教的不如臨床。很多網路口耳相傳的中醫,一看地址大部分都在偏鄉交通不發達之處,那裡的人不得不看鄰近的醫生,這時候稍微有點上進心的中醫就可以練出來了。

Deja un comentario